Pages

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

陽光大叔在矽谷的五十道料理 - 筍絲滷豬腳


「滷」在台菜料理裡面,一直都是很重要的料理方式,滷豬腳更是台菜餐廳裡常見的菜色。剛好手邊團購到筍干,那就來做一道香Q滑嫩的筍絲豬腳吧!懶的顧爐火的我,決定用壓力鍋來料理這道菜。各種壓力鍋都行,我是用美國常見的壓力鍋品牌 Instant Pot 來煮。

食材:
豬腳一份
蒜頭一整顆
薑片三、四片
冰糖一杯
醬油:水 約 1:2~3
米酒一杯
八角一粒

步驟:
1. 川燙豬腳、清洗
豬腳的份量就依你的鍋子大小準備,大家如果覺得老中超市的豬腳有味道,又沒處理的很乾淨 (毛多) 的話,可以去墨西哥超市選購豬腳,品質都還不錯!

豬腳放入清水裡,用小火慢慢加熱川燙,其實有點類似所謂的跑活水。加熱到很多雜質跑出來,豬腳也都變色後,就拿出來用清水洗淨備用。


2. 爆香薑片
Instant Pot 本身有很多種的烹煮模式,除了基本的壓力燉煮外,還有煎烤 (saute) 的模式。我們就用這個模式把薑片、大蒜、冰糖放進鍋裡,一起加熱爆香。
一直爆香到冰糖快溶化為止。



3. 悶煮
爆香完後,就把剛剛川燙好的豬腳給丟進鍋裡,把再醬油、八角、米酒、水倒入。

醬油與水的比例大約 1:2~3。醬油的部份,我通常只用一杯半再加上半杯的老抽 (上色用)。水的部份,基本上也把米酒的份量給加進去了,所以先倒入醬油和米酒,再加水淹過豬腳,不需要堅持 1:3。
醬油本身的鹹度也會影響水量的多寡,所以真正的比例得你自己試過才準。

如果你有筍干/絲的話,這時也把它們放入鍋中。


我喜歡吃軟爛一點的豬腳,所以我把壓力鍋設定 Meat/Stew 模式, High Pressure,然後燉煮60分鐘。


4. 上菜
又香又Q的豬腳上桌囉!

滷好豬腳後,看是要單吃、拌飯或拼麵線都很很不錯喔!

0 意見: